close
2005年UNC拿下NCAA冠軍同年他與隊友Marvin Williams、Raymond FeltonSean May四人同時擠身NBA選秀樂透區,轉戰NBA戰場。三年過去,Marvin Williams、Raymond Felton都逐漸站穩球隊中的地位,Sean May卻因傷所苦,未來是否還能夠回到球場上都是未知數,而Rashad McCants去前球季傷停大半,回到球場上又亂七八糟,眼看也許一個曾經被喻為天才的球員就要隕落,但經過一個暑假的努力,McCants說:「我回來了」。



在大學時期
McCants就是一把攻擊利器,能夠代表UNC被選為運動畫刊的封面,也證明了他在球隊中的重要地位,在高中時期也曾經被譽為未來NBA選秀的狀元熱門,但進入NCAA後成長的速度到沒有想像中的驚人,也被看出了一些缺失,因此當年選秀時才會落到灰狼手上。



生涯第一個
NBA球季在灰狼並沒有辦法得到多少穩定的上場表現空間,球季17.2分鐘以0.450命中率 0.372三分球命中率拿下7.9分的成績也算是能接受了,正當球迷準備要期待第二的起飛時,他的膝蓋卻發出了抗議,進廠維修,花了大半球季的整修,膝蓋是修好了,不過場上的感覺也度假去了。



灰狼迷心中都有著一種恐懼,選秀對於灰狼迷來說並不完全是一種希望,因為希望也可能帶來絕望,在密約事件失去四年的首輪選秀權之後,灰狼是多麼可望選秀帶來的年輕能量,但也更重視這能量的結果,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對待這些選秀權,在灰狼迷心中不願見到選秀結果失敗的壓力更甚於其他的球迷,看著後面的
Danny Granger、Monta Ellis、Nate Robinson、David Lee等人都慢慢成長起來,受傷的McCants把灰狼迷心中的不安擾到最高點,心中暗罵這又是McHale一次腦殘的表現



不過
RMC用表現告訴球迷不要做這無謂的擔心,今年算是RMC的第2.5個球季,去年的數據在受傷的情況下比較起來意義不大,拿今年和第一年相比,在投籃命中率上並沒有太大的成長,但在三分球命中率上成長了3.5個百分點,突破4成大關,平均每場能夠投進1.55顆三分球,是灰狼僅有的外線火力之一。籃板、助攻也隨著時間的增加與責任的增加都有上升的情形。而犯規與失誤上升的幅度就更為驚人了。



攻擊區塊上令我有點訝異的是,一直認為他還是以跳投為主的球員,禁區攻擊的次數是比我想像的多了些。攻擊的面算是滿廣的,各個地方其實都能夠出手,不過三分線的比例算滿重的,而左邊有一區塊命中率普遍低落,出手次數也比較手,這個地方可能是戰術與他比較不喜歡攻擊之處。


 
從逐月成績來看,球季中是他最為火燙的時候尤其是一月0.487命中率0.439三分命中率4.2籃板2.9助攻,這樣成績已經是頂級搖擺人的雛形了,在Foye回來後分走了持球的時間,各項數據都下降了些。
 
McCants在現在的陣容當中,拿到球負責的工作幾乎就是攻擊,攻擊能力是他最大的優點,而且在灰狼缺乏三分外線投射能力下,他在三分外線的地位就更顯重要。而在防守端則是他最大的弱點,防守時他的重心偏高,橫向移動速度不夠快,防守的觀念不足,常常造成他會失去防守最有利的位置,進而造成必須賠上犯規,這也就是他為什麼經常會受到犯規的限制,影響他上場的時間。再來進攻的時候處理球仍然不夠細膩,且上半身太過於壯碩,也讓他的失誤能力高的嚇人。
 
  

縱使他在進攻端能夠重擊對手,但
6-4的身高,雖然有著超長的臂展,不過防守上的劣勢與觀念上的不足,仍然影像他是否能夠成為一個先發的SG,目前看來將他擺在板凳出發,延續球隊火力,也許當個偽替補是最適合他的。
 

未來他在進攻端需要加強的就是再把刀鋒磨利,把投籃境界往上提升,並且加強往籃框攻擊的技巧,他這樣的身材如果只是在外現攻擊太可惜了,且變換更多不同的攻擊方式也能讓對手更捉摸不定,也會增加製造犯規的能力,這部分他就需要在運球和時機拿捏下多下份苦心,
RMC的運球速度並不算快,但跨步大,而且節奏與人不同,還算滿特別的,他應該多用他上半身的優勢攻擊禁區,應該能收到不錯的效益。再來他身為一個三分線上的投籃武器,75的罰球命中率雖能接受,但並無法滿意。
 
而防守端的方面則是他最需要花時間加強的,包括觀念的學習、橫向的移動,他都要在這個暑假裡花費更多的時間去加強,他才能夠獲得更多表現的空間,才能真正成為一線球星。

McCants
是一名相當有霸氣的球員,從他手上刺的「Born To Be Hated」都表現出他性格的一面,也能看出他對勝利的執著,期待未來的NBA賽場上能夠再看到那狂妄的三角形出現。





相關閱讀:重拾自信 -- Rashad McCants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