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過去了,在這一年裡北大荒度過了一個沒有那高瘦21號背影的日子,失去狼王的狼群頓時失去了方向,忘記該如何狩獵、如何鞏固自己的地盤,土地一塊一塊的瓜分,狼群們重新摸索生存之道,也在這一年裡一股新的秩序慢慢建立,—Big Al,Al Jefferson。

在這不比較今年的Jefferson和去年的Garnett有何差別;也不比較今年的Jefferson和Garnett有何不同。這對兩者都不公平,單單就來看看Jefferson自己有什麼樣的進步。



我們先來看看Al Jefferson生涯歷年來的成績:



這是Big Al生涯第一個健康的球季,82場全勤出賽,這對於有傷痛史的Big Al來說,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,對把KG交易出去換回Big Al的灰狼來說,也能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送走KG的價值是無法挽回的,但Jefferson的表現卻能讓人欣慰,保持身體的健康,如同KG般,是他成為灰狼領導者一項重要的元素。

今年球季Jefferson在命中率這項數據相較去年下滑1.4個百分點,比生涯平均低了0.7個百分點,以一個禁區球員來說五成的命中率只能說及格,但還能更理想,相較於Dwight Howard的0.599,EmeKa Okafor的0.535,Carlos Boozer的0.547,Amare Stoudemire的0.590,Al Jefferson在命中率這環還要再多加強。生涯最高0.514也不是非常高,我們可以說他還年輕、還在成長,這也只是他成為球隊核心的第一年,防守上受到對手加倍的禮遇,因此命中率不佳,但這還是他必須克服的問題,身為一禁區球員,這樣的命中率還要再加強。

而在罰球命中率上,逐年進步,生涯新高,提升了4個百分點,到達七成二,這隊於一個禁區球員來說是一個相當不錯的命中率,這讓對手在防守上會造成很大的困擾,犯也不是,不犯也不是,期待他在這個項目能夠繼續成長。雖然罰球命中率佳,但製造罰球的能力卻不怎麼樣,平均每場4.8次上罰球線的數據對一個大部分都在禁區討生活的球員來說,是不及格的。

順便看一下今年各區塊出手次數表:



由上表可以看到Big Al大部分的攻擊都是在籃框附近,籃球場上越靠近籃框的攻擊,身體接觸通常是越多,也越能製造犯規。不是隊上攻擊重心出手次數只有Big Al六成的Okafor罰球次數都跟Jefferson差沒幾次了,可見Jefferson製造犯規的能力算滿弱的,與去年的罰球數相較,在製造罰球的這個項目Big Al並沒有成長。Jefferson喜歡使用單手的勾(拋)射,雖然他的體型算壯碩,但使用這樣的投籃方式,刻意閃躲對手的封蓋,避免身體的碰撞,是無法製造犯規的主因,縱使她攻擊禁區時也會靠身材磨進禁區,但最後的出手並非選擇硬靠上去,而是選擇比較無身體接觸的方式,再加上他的出手時機的確讓對手很難捉摸,配上超長的雙臂,被犯規的機率也就下降了。再來看了幾次Al把對手晃起來,但他也沒有選擇靠上去製造對手犯規,而是抓時間差來獲取分數。
 
灰狼本身就已經是一支以中距離為主的球隊,且製造犯規的能力已經不佳了,Big Al如果不給對手在禁區更多的壓力,那對手要防守起來就會比較輕鬆。
 
再來看看Big Al的出手,絕大部分是在籃框附近的攻擊,只有在這一塊才能顯示出他攻擊的威力,離籃框越遠,威力越顯下降,離開籃框附近的投籃命中率都沒有高過4成5,油漆區附近都這樣了,靠近三分一些殺傷力就更低了。因此除了製造犯規的能力,Jefferson還必須要加強中距離投籃的穩定度,最少在油漆區附近都要有相當的把握度,讓攻擊能夠更加的全面與難防。
 
籃板球項目上,他也是個好手,聯盟第5平均11.1個籃板,雖然與去年相差不多,但已經能夠補上KG離開的缺口,而聯盟第二3.8顆進攻籃板,補強了灰狼在這個項目的弱缺,KG在的灰狼向來都是在防守籃板上比較佳,進攻籃板向來都不是強項,Big Al在進攻籃板上的強勢,也加強了灰狼的二次進攻能力。
 
今年度55次的Double-Double的表現,在聯盟僅次於Dwight Howard的69次和Chris Paul的56次排第三。跟Dwight Howard、Carlos Boozer、Antawn Jamison同為聯盟唯四20分10籃板的球員,能有這樣亮眼的表現,也能夠對得起他年初簽下的合約了。
 
在抄截上0.9顆,對於一個禁區球員來說表現的也不賴。而1.5顆阻攻則是能接受的範圍。在防守上Big Al的身高並沒有太多的優勢,防守意識不錯,但防守也沒到很好的程度,灰狼還需要在幫他找一個能夠防守的禁區,替他分擔工作,不然長期讓他打中鋒位置,並不合適。
 
在失誤上,雖然成為了球隊得主將,受到對手的禮遇,但僅增加0.07次,成熟的表現值得讚許,能夠冷靜穩定的處理球,到他手上能夠讓人安心。犯規足足比去年少了0.7次之多,身為一個主將來說能夠不陷入犯規危機,續航力更長,這對球隊都是好事。

 
 
從整個球季來看,略有起伏,但整體看來起伏並不算太大,在基本數據呈現都有不錯的表現,縱使籃板、命中率、罰球等都略有起伏,但都還能用穩定來形容Big Al逐月來的表現。
 
來到灰狼的第一年,是他建立自己地位的一年,他已經達到了,用這一年的表現確立自己在球隊的核心地位,但明年才是挑戰的開始,Jefferson開始要接下領導的棒子,激勵隊友、鼓勵隊友,帶領球隊向前行,KG離開的第一年,各方看衰,球迷也對於這隻新面貌的球隊也沒有太高的標準,就是讓他們成長,讓他們學習,但到第二年就不能用相同的標準來看待,球隊的成長要讓球迷看見,而領導的責任就落在23歲的Al Jefferson身上,這對他來說才是真正的考驗。
 
期待這個暑假過去,能夠看到這持續進步的小子又有令人驚豔的蛻變,灰狼的大男孩 Al Jefferson。

延伸閱讀:狼群新首領 Al Jefferson (季中作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