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月初,季初因為腳傷休息了兩個月的Randy Foye傳出傷好的差不多,即將復出了,到了月底1/29號在對Chicago Bulls的比賽中首次在本季中亮相,也跟狼迷們宣告你們期待已久的Foye回來囉!





Foye是06年灰狼用第6順位的Roy和拓荒者換來的,交易他來就是希望他能夠稱起灰狼未來PG的擔子,與KG搭配前後場組合,但組合還沒成形就拆夥了,換來的新搭檔則是與KG同樣為高中跳級生的Al Jefferson,但這個組合還沒開始就先休兵,掉了灰狼迷的胃口,再加上同梯的Roy跟Gay表現越來越搶眼,也讓灰狼的心越來是越忐忑不安,灰狼的選秀是不是失敗了?重建之路是不是越來越遠了?

在之前我也寫過一篇文章請大家要耐心等待,請參考:是狼回來了?還是狼來了?



到現在Foye回到球場也快要兩個月,多少也該拿出一些成績出來跟大家交代了,擺脫了受傷的陰影,Foye的表現越來越進步,到了三月已經有達到14pts 4.6reb 5.2ast的成績,命中率也有4成5,而且這還是球隊除了Big Al之外沒有另一個明確攻擊重心的情況下,Gomes、McCants也都分有固定的攻擊機會,有時候Smith、Jaric甚至Snyder也都來分一點,我想他能拿出這樣個成績,一步一步重新把該屬於他的表演空間給要回來,也慢慢能夠給球迷交代了。

但在三月之前,他的表現並不能讓人感到興奮與安慰,不單單只是得分和命中率不佳的問題,更看重的是他的助攻數,Foye在現階段就是設定在未來PG的角色,但平均每場只有2.6次助攻,這相當說不過去,讓人失望,不過這教練團也要負點責任,在這之中球隊一直是以Telfair為主力控球後衛,Jaric則在Telfair下去時擔任PG的任務,Foye幾乎都只是在專職SG的工作,球隊的組織與引導都不是他所負責的,雖然讓他從SG開始打起是比較好的方式,但遲遲不讓他開始PG的訓練,就讓人百思不解。

直到3/7對國王一役Telfair在一次快攻中很噁心的扭傷了他的腳踝,進入了傷兵名單後,Foye才真正的開始他本季的PG之路



平均14分6.4籃板6.2助攻1抄截1.6失誤3犯規,得分雖然沒有很多,但這樣的助攻數才是我們想要的,扣掉最後一場對LAC陷入犯規危機的平均助攻7.25,慢慢的開始增加了,看了LAC和對主場對POR以及一點點SEA的比賽,雖然說他沒有辦法像Nash、Kidd那樣傳出很有創意,讓對手措手不及的絕殺助攻,不過穩定的供輸,及時將球送到隊友手上,這項工作他越做是越好了,這才是讓灰狼迷興奮的,看得出他有轉型成PG的影子。

這幾場球看來,得分與助攻他似乎還無法同時兼顧,只能比較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,教練團應該在這方面慢慢的把組織進攻的重心放在他身上,由他來組織發動進攻,相信他在各項數據上都能夠有所成長。端看Telfair與Foye雖然Telfair是比較刁鑽、運球變化也比較多,但Foye天生的身體素質就比較佳,外線穩定度高上許多,雖然切入直搗籃下時的能力略有不及,不過急停跳投現在可以說是他一向很重要的攻擊武器,下肢訓練充足,身體肌力能夠負荷這樣的動作,再加上他上半身的穩定性,讓他能載運球後的中距離拿到不少分數。

才這幾場比賽的觀察就決定他能不能成為PG的答案還太早,還需要在幾場比賽的觀察時間,另外他的籃板數也有大幅增加的跡象,這也是可以研究的重點,難道他想走Kidd路線?只有籃板像是沒有用的。未來16分8助攻是所期望的,真要他和前一梯的學長Chris Paul跟Deron Williams那樣有20-10的數據太奢侈了,打個八折卻是可期待的,如果能更成長當然是歡迎。

PTT灰狼版版主tiberian跟我說希望Foye能夠成為灰狼的Chauncey Billups,他也是大器晚成的代表,97年第三順位的Billups浮浮沈沈,也曾經流浪到灰狼,當時灰狼想留住他,但他的心卻往外飛,最後才在底特律建立他在NBA的地位,生涯平均5.5次助攻,最高8.6,也只有近三年超過7.0,雖然助攻數不若Nash、Kidd、Paul、Deron的漂亮,但卻沒有人敢說他不是聯盟裡的A級控衛,沒有人敢質疑他的組織能力、忽視他的攻擊力,在防守上抄截數也不高,但也曾是防守第二隊的成員,活塞打的是團隊戰,灰狼從前也就沒有什麼英雄主義的文化,Chauncey是Foye可以也應該去效法的版模。

當然Foye現在要拿來跟這為MVP級的PG來做對比還差的遠了,不過Billups接近30才建立地位,Foye才25歲還有時間可以成長,球隊也有空間能讓他學習和發揮,就看他到底有多努力,他的天資到哪了。

Foye加油,別讓我們失望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